取名废

痴迷一生

偏执狂的爱

文荒的时候又开始翻鸡总的老文,记得鸡总最喜欢的小说就是硬科幻,他说看硬科幻可以忘记烦恼。后来看了2013就十分期待鸡总写一篇硬一点的科幻文,工科出身的他应该有这个能力。然后发现他真的写过!星辰骑士!!!!
这篇文真的让我眼前一亮,几度让我找回了看三体时的感觉。一篇科幻文能做到让读者感觉自己甚至国家的陨灭都无足轻重时就是成功的。然而这篇文,同样是一篇让我又爱又恨的文,肥田的确有能力把握得住这么大的世界观,剧情并不像他说的是纯粹的冗长的裹脚布,甚至在欧泊复仇开始时走上了振奋人心的巅峰。然而后期的概念扩大和剧情跳跃让这篇文节奏有些崩坏,最后到了结局简直是忍无可忍,你就这么让科洛林死了????死了??????这个结局无论在感性的喜好还是理性的逻辑上我都不能接受,甚至这篇文在颠覆了我cp观的同时在结局还颠覆了它本身的价值观,可以说这个结局是失败的。
首先说一下最核心的剧情部分,最后崩坏的剧情点主要是欧泊杀了科洛林找了一个自以为与自己原来的世界最接近的平行宇宙找回雷蒙让他重新爱上自己。但是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他不接受科洛林的原因是科洛林即使继承了雷蒙1的记忆也不是雷蒙,科洛林有他自己的经历和记忆,他的原则是一个不空白的个体即使接管了雷蒙的全部记忆他也不能是雷蒙。所以他接受了雷蒙2,却不接受科洛林。但是这个雷蒙3就是真正的雷蒙了吗?更不是!他不仅没有雷蒙的记忆,甚至连身处的宇宙都不是原来那个!还不如科洛林呢!我不明白他这么做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偏执狂,潜意识认为科洛林不论为他付出多少,他都不能承认科洛林的爱,他爱的必须是个有金属支架的机器人。
其次要说一下这里面我非常讨厌的一个人,四名星辰骑士的老师雷克特。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活了太久,人性已经泯灭,满脑子都在反复确立怀疑自己的信念,他的眼里只有自己的信念,从未真正在乎过其他人,从他捡到欧泊开始,因为他像科洛林,于是便把他收为弟子,却没有尽到一个老师的责任,放养他,抹黑科洛林,甚至不承认莱杰森的星辰骑士身份,他对复制人恐惧,对科洛林恐惧,无法接受信念以外的任何事物,甚至把这种思想强加给欧泊,最后还唆使他杀了科洛林。科洛林在最后被这一生最爱的两个人联手杀死,你们的信念算什么?我完全看不到星辰骑士的大义和超脱,我只看到不负责任的老师亲手毁了自己的所有学生!
然后说说科洛林,我看了肥田这么多文,最喜欢的就是科洛林没有之一。他是毁灭者,是陨星的王者,是诺兰意志的继承人,他强是因为他的信念比其他所有星辰骑士都要坚定。雷克特总说他迷失了自己的信念堕落了走上歧途,其实走上歧途的是他自己。科洛林从始至终的信仰都没有变,他一直都很清楚埋在自己王座下诺兰的遗愿,他狠厉又坚决,对待自己人却慷慨而温柔,可以把女萝星当做结婚礼物送给凯萨,会悉心照料欧泊的所有饮食起居。他在看到欧泊的第一眼被他剧烈又纯粹的感情打动了,也许是因为这迷恋而绝望的爱他留下了欧泊,我并不认为他看不穿欧泊的卧底身份,然而他还是留下了欧泊,还去图书馆查了一见钟情的定义,这个举动充满人性也让这个人物变得更可爱起来。他为欧泊倾尽所有,把本领倾囊相授,甚至在欧泊背叛以后也不舍得惩罚他,在看到欧泊的那一刹那他也被这种纯粹的感情感染了,他渴望这种感情,所以吸收了雷蒙的记忆,然而这才是悲剧的开始。
欧泊在旋光之握的两年是极度人格分裂的,他在接受了雷克特的洗脑的同时也被自己亲眼见到的陨星帝国震撼,被科洛林感动,他的一半对科洛林留存着意味不明的爱慕,一半又信奉着雷克特的教育,始终把科洛林摆在自己的对立面,这让他潜意识认为科洛林是一定要死的。我不认为继承了雷蒙记忆的科洛林就是雷蒙,也同样不认为平行宇宙中的雷蒙是雷蒙。雷蒙只是雷蒙1号,在陨星攻打烈星战役中就永远地死了。无奈欧泊是个偏执狂,他一面信仰雷克特的话,不去复活雷蒙,一面又被这个坑爹老师送去一个跟雷蒙一模一样的仇人身边卧底,这不仅加重了他的偏执还加剧了他的人格分裂,最后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这个结局太惨烈,并且对于一篇科幻文来说格局太小了。如果在欧泊发现雷蒙是科洛林伪装的时候改成开放式结局就完美了,一方面满足换攻粉的想象,一方面不会出现剧情崩坏。
总的来说《星辰骑士》是一篇功远大于过的文,背景宏大,非天夜翔的文笔好的没话说,故事线条理清晰,没有明显的逻辑漏洞,放出去的伏笔也全都能收回,人物性格鲜明,虽然结局的瑕疵让人无法忽略,但也能算得上肥田最好的文之一。入了本,因为科洛林的悲惨结局仍然不敢看第二遍。
最后说一句,科老师你死的好惨啊!!!

—————————————————————

以上来自我十分不客观带有严重倾向性的感受。客观来说,本文的男主是欧泊和雷蒙,某种程度上偏执狂是我,嗯。

评论(19)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取名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