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废

痴迷一生

我没悔当日火车途中一邂逅——记《小白杨》一篇我又爱又恨的文

上个月因为友人的推荐开始刷起水千丞的188渣男团系列,九个地图,满地狗血。我按着大家题名次数最多的顺序一个个攻略,大概是娘娘腔→傻逼→职业替身→一醉经年→针锋对决→谁把谁当真→附加遗产→老婆,最后刷的一篇是小白杨。一路狗血下来对水式狗血套路已经熟门熟路了,万万没想到最后刷的一篇竟然这么不同。
首先以这篇文作为我一个系列的终结感觉还挺幸运,这篇文的主题很积极很阳光满满的正能量,港针我觉得我还挺像小白的,胸怀鸡血但是又懒又颓废,看的十分有共鸣。小白改造的过程看着就像耽美版的士兵突击,爱情的成分不多,前半本基本上是剧情和热血撑起来的,而且节奏掌握的非常棒,基本是一张一弛的节奏稳定地推进剧情走向,看着非常爽。小白最帅也是整篇文最亮眼的地方就是炊事班到雪豹大队那一段,小白一个人默默努力拼搏,默默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脱胎换骨得心惊,这一段的描写已经脱开了狗血文的外壳上升到了水大其他文没有的高度,小白整个人帅的闪闪发光。白新羽这个角色塑造我非常喜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有点像少天…一个骨子里爱说爱笑爱闹爱撒娇的半大少年,却是雪豹特种大队冷酷的狙击手,这种矛盾的形象简直戳中心脏。
然而雪山之后的剧情急转直下地崩了起来,水式狗血正式上线,前期塑造的人物形象、军人气魄通通瓦解…追人出柜一系列让我以为在看都市情感片。这个从14年被喷到现在,我觉得我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
我想说的是排除饱受诟病的后半段,这篇文让我又爱又恨的地方。水大的文里邵渣宋渣表妹算是一个型的,都是追人的时候情商缺失智商下线,但是这种对比反而觉得爱的死去活来的感情做不了假。另外洛羿周谨行这种是双商在线受根本斗不过的。李玉晏明修原炀这三个在我看来根本不渣。然后说到俞风城,俞风城这种渣法是我最不能忍的,一边上你说喜欢你(实际上他前期根本没说过)一边想着心里的白月光。其实整篇文最虐、小俞最渣的地方不是一次转身离开一次放手,是回三连的时候一句话没说就扔下小白去扶生病的小舅。人在濒临极限马上要做出选择的时候情感反而不重要了,一切都在分秒之间,小俞做的也是最理智的决定。但是这里就很不一样了,前一秒还在腻歪下一秒就能为了心里的白莲花头也不回地走了,不止是虐了,简直是对小白人格的侮辱。我很能理解小白后期的心态,不是因为雪山上的放手,而是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俞都把小舅和小白放在天平上衡量,而且选择的永远都是前者。而且小白是个没什么心眼凡事顺着感觉走的人,后期妥协的太快,被小俞和对方家庭甚至自己家庭一起推向小俞的怀抱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做出反应,不知道水大是看字数够了想赶紧完结了还是怎样,这么快就被搞定了反而觉得小俞渣了起来,感受不到其他几篇里面攻的非你不可撕心裂肺……非常心疼小白,从头到尾他除了在三连里拼命练习射击,拼了命去雪豹大队以外几乎没有做过自己的决定,整篇文都在被别人推着走,连感情上也是一开始被逼弯,最后被逼着“嫁”进俞家,他根本没有自己考虑的余地,俞风城利用着小白对他的喜欢一步一步把他逼回自己身边,这段看的我非常不是滋味,完全感受不到爱,这里俞风城的占有欲已经超越了他的爱,还比不上俩人在部队的时候俞风城对小白点滴关怀和关注更让人感受到爱。
后期几篇番外都很甜,但是我就是觉得心里堵得慌,不说出来浑身难受。说来说去还是完结太仓促,突然有点不习惯这么热血的文突然变成了以前狗血都市文。
这几天去听了翼之声的广播剧,非常喜欢八路和羊仔的演绎,剪辑节奏也非常棒,但是听到那首歌的时候胸口一直积压的不爽几乎喷薄而出——
我没悔当日火车途中一邂逅,
我没悔荒野深林共度的春秋,
若未相遇怎会有回忆在濒死前,
一一从头。

我没悔与你千里奔袭过关口,
我没悔一瞬将所有抛在身后,
哪怕从今昆仑终年积雪下,
葬我血肉。

心疼小白TT

评论(15)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取名废 | Powered by LOFTER